做自己想做,写自己想写

孟婆汤 五十三、

北方的哈宇族蠢蠢欲动,不时地在两国边境骚扰。

 

有消息从宫里传出来,皇帝有意派诸葛翎去平定边疆,诸葛雄听说后急冲冲地跑去面圣,声泪俱下地替儿子诉苦。

 

什么在边疆吃苦多年找不到媳妇儿啊,好不容易续弦了,新婚燕尔的,怎么能把两口子分开呢?诸葛家人丁单薄,就诸葛烨这么一棵独苗苗,希望皇上慎重考虑,能否等到儿媳确认怀孕了再派儿子去战场云云。

 

彼时诸葛翎正在朋友家下棋,听闻老爹进宫去了,匆匆与挚友告别往宫门口奔去。

 

"爹,你说什么了?"左等右等,终于看到了老爹的身影,诸葛翎赶紧迎过去问。

 

诸葛雄仰首挺胸地往前走,精神头十足:"没说啥!"

 

"爹,不过是传言,你那么着急去面圣,万一着了道怎么办?"

 

"着什么道?我诸葛家三代为官,都是从兵蛋子一刀一刀挣来的军功!我们身上有多少道疤?几处伤?那是保家卫国贡献生命得来的!我不就求官家让你晚些上战场吗?他们能揪到我什么错处?"诸葛雄冲着儿子冷哼一声,背了手自顾自往前走。

 

诸葛翎快步跟上去解释:"爹!官家身子不好,储君也随他病恹恹的,指不定……哎!爹,咱们做将军的,一不小心就拥兵自重意图谋反了啊!这个时期,还是低调行事为上。"

 

诸葛雄深深地望了儿子一眼,担忧地问:"你在朝中得罪人了?"

 

"不曾。"诸葛翎停下脚步远眺,喃喃道,"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我诸葛家三代将军,陛下怕是早有疑心。"

 

"清者自清,我们家没有把柄给人拿捏。实在难熬,你辞了官带着儿媳隐匿江湖也好,就是苦了她,刚成亲就得跟着你这个倒霉相公过粗布麻衣的生活。"诸葛雄在官场沉浮几十年,早就看透了帝王的无情。

 

他与儿子依旧为朝廷卖命,不过是不愿看到父亲多年征战打下的基业败在儿子手里。然而面子里子什么的,哪一个有全家在一起安安稳稳过日子来得重要?

 

快到家门口时,诸葛雄才拍了拍儿子肩膀:"官家说边疆战事还未摆上明面,兵马粮草等事他另派人准备着,你紧着时间给我弄个小孙子出来,免得上了战场了无牵挂的,一个劲只知道蛮干。"

 

诸葛翎无奈地笑笑,他又何尝不想与湘君共同孕育一个孩子,到底是她的身子要紧,舍不得。

 

"晓得了,爹。我先回院子了,晚间过来陪你用膳。"

 

"去去去!"诸葛雄嫌弃地摆摆手,"我有烨儿陪着,你赶紧生孩子去!"

 

 

方湘君这边也听说公爹一早进了宫,问及缘由,婢子们便七嘴八舌地将坊间打听到的传闻学嘴给她听。

 

诸葛翎原以为自己回家能看到俏佳人立在门前待军归的画面,然而都走进里屋了,还是静悄悄的。

 

人呢?

 

方湘君抱着小白狐从门外跨进来,肩上落了一层雪。"你不是说往后都不会去边疆了吗?"

 

女人皱着眉头,眼中隐隐有怒气浮动,诸葛翎满足地一笑,走上前掸去她身上的落雪,复而握住她的手解释:"最后一次,等我回来了,我就辞官回乡,咱们去小镇上住。"

 

"不行。"方湘君摇头,执拗地又说了一遍,"不可以去。"

 

"为何?"诸葛翎知她不是无理取闹之人,拉着人坐在床边给她暖手,"明知下雪还出去走,身子很好了?"

 

方湘君把手挣脱开,捧住他的脸,一字一句道:"我怀孕了。你不可以丢下我们去战场!我知道你是大将军,理应上阵杀敌守护家国,但我不要你去!听清了吗?"

 

诸葛翎呆愣愣地一动不动,望着女人迷糊了双眼,嘴巴一张一张的,却是什么话都说不出。

 

良久,久到他自己反应过来脸上有冰冷润湿的眼泪时,才沙哑着嗓音问:"湘君?什……什么时候的事?我不是……"

 

"总有意外。你不要,他偏来了。"方湘君把手抚在小腹上,呢喃着,"大夫说一月半。"

 

诸葛翎将妻子搂进怀里,紧紧地,许久都不愿放开。

 

第二日,原本应该休沐的诸葛翎被官家召进宫密谈。已经准备好出门去寺庙的二人皆觉得扫兴,但又无可奈何。

 

最后男人着官服进宫,女人坐着马车去上香。

 

寺庙偏殿除了方丈同诸葛翎夫妇常去,也就只有扫地僧了。

 

方湘君跪在金身佛像前默念《金刚经》,直到手中的香燃尽烫了手,才轻呼一声停下来。

 

"佛主,我又破戒了……"

 

蒲团已被她跪得深陷,膝盖碰到了冰冷的地面,方湘君猛然惊醒,又迅速陷入回忆中。

 

那个白须医者说自己小产后寒气入体,子息艰难。

 

但是边疆苦寒,朝中又暗潮涌动,她只能如此骗他。

 

前世已知朝廷的凶险,如今既然已安心做了他的妻,自然希望他远离这虎狼之地。

 

 

方湘君返家后,在花厅看到了面色苍白的公爹。

 

她还未开口,就听得高堂上的人开口:"翎儿说你有孕了?"

 

看不懂老人的表情,方湘君面不改色地点点头。

 

"罢了罢了……"诸葛雄轻叹一声,朝她摆摆手,"他留了信,你回房去看看吧。"

 

方湘君眉头一皱,厉声问:"他人呢?"

 

"你现在有身子不适合骑马。"诸葛雄顾左右而言他。

 

"他人呢!"

 

"早间就拔营离京了,现在追,也得半日。"诸葛雄将袖间的信封递给她,忍不住还是叮嘱一句,"仔细着身子,别把孩子颠坏了。"

 

方湘君夺过信封就直奔马厩,一边往城外狂追,一边打开信封。

 

"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"

 

 

赶了半日路的诸葛翎在天将暗时吩咐大军搭起帐篷过夜,他望着京城的方向,鬼使神差地,跨马行了十里。

 

方湘君一刻不曾停过,直到那人翻身下马半跪在她面前:"湘君,等我。"

 

"湘君,待我凯旋,咱们就浪迹天涯。"

 

"湘君,帮我照顾好家里。"

 

"湘君,你和孩子,一定要好好的。"






"好,我等你。"



评论(6)
热度(21)
© 炎炎若莲 | Powered by LOFTER